• +886 4 2328 2971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新書介紹】黃金般的交織─芝加哥扶輪社的軼事

  

黃金般的交織 The Golden Strand ─芝加哥扶輪社的軼事

作 者:歐倫‧亞諾 Oren Arnold

譯 者:鍾鶴松(PP Harrison/台北大安扶輪社)

出版者: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

出版日:2019年6月

非賣品(扶輪社友索取請洽基金會附屬台灣扶輪文物圖書館)

【按我線上觀看】

 

內容簡介


在本世紀的最初幾年當中,位於芝加哥市區文人藝術家,時常聚集的一家餐廳裡,保羅‧哈里斯Paul Harris與席維斯特‧席勒Silvester Schiele首先開始談起,哈里斯成立一種新的商業人士俱樂部的想法──一個獨特的組織,它經過多年的經營,將可能把有意奉獻的人士結合起來,以協助促進這個城市的公共福利事務。

1905年世界上的第一個服務性質的社團成立了──芝加哥扶輪社The Rotary Club of Chicago。現在,六十一年之後,在超過120個國家中,遍布著12,000個扶輪社。更有意義的是,芝加哥扶輪社的崛起,作為美國4,000個其他服務性質的社團,大約4,000,000會員之典範。

這戲劇性的事情首次記載扶輪的起源與服務性社團的理念──理想主義的哲學與一群熱心的商業及專業人士,促進激勵無私奉獻的精神之信念。作者歐倫‧亞諾Oren Arnold以生動通俗的文筆,揭露這個「老大第一號社Old Number One」──扶輪的母社與國際扶輪的先驅之成長的人和事之陳年往事。

善良的行為與優秀的表現是這個故事完整的一部分,而芝加哥扶輪社領導人包括了這個都市與國家傑出的公民。扶輪的座右銘──「超我服務:服務最多,獲益最大 (Service Above: He profits most who serves best)」──由芝加哥扶輪社捐款給殘障兒童基金會每年的慈善活動是最好的例證,而這項善舉已經使得扶輪在所有的芝加哥市民以及全國人民的心目中,成為一個備受歡迎的社團

 

作者簡介


歐倫‧亞諾Oren Arnold

出生於德州Texas而就讀於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他已經撰寫出版上百的雜誌文章,以及大約有四十本書。他現在居住於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Phoenix, Arizona)。

 

譯者簡介


鍾鶴松 PP Harrison 台北大安扶輪社
著作書籍:《扶輪社友國際扶輪禮儀手冊 2007》
翻譯書籍:國際扶輪出版──
     《扶輪的行事規範 2010》
     《扶輪面面觀 2011》
     《扶輪的年代 2012》
     《扶輪的創始人 2014》

繼續閱讀
3398次點擊

館藏圖書推介

  ♠  原書名:社團與人生:怎樣經營優良社團,怎樣經營成功的人生
  著 者:陳義明(台中西南社PP. Ben)、廖蒼洲(台中商專教授)
  出版日期:1998年1月
    人類是群體生活,無法離群索居,不論是家庭、企業、公司行號,都是群體。有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為達成共同的目標而組成各種團體,從事各種活動,這種團體,我們稱之為社團,如我們的扶輪社。參加社團,不僅可以拓展人際關係,充實生活的內涵,並可促進社會的發展。
  本書作者陳義明教授,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前秘書長(台中西南社PP. Ben),曾任職於實踐大學,擔任教務行政工作,並講授管理學及秘書實務課程。之後歷任台中高農及台中二中校長十餘年,現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是位深具熱忱,理論與實務兼備,傑出的教育工作者。
  陳教授於公餘之暇參加扶輪社,深刻領晤到社團的經營領導,與扶輪有極多共同之處,於是撰寫本書。本書分成二大部份,第一部份談社團的經營領導,第二部份論人生的經營修養,言簡意賅,有很多獨到和豐富的經驗之談,是社團經營及人生規劃的津梁。
   
  ♠  原書名:ロータリーに於ける大乘之道・小乘の道
♠  譯 名:在扶輪的大乘之道和小乘之道
♠  著 者:佐藤千壽(日本2520地區前總監)
♠  譯 者:林信平
♠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
  本書作者,佐藤千壽先生,思想宏富,醉心於透徹的扶輪哲學,並以牢固的友誼為絆索,致力於服務之道,係日本德高望重的扶輪前輩,國際扶輪第2780地區前總監。他對宗教,特別是佛學的研究透徹,造詣精深,並以其獨特的人生觀、倫理觀及價值觀推動扶輪,深受日本扶輪社友的敬慕和愛戴。
  「在扶輪的大乘之道和小乘之道」書中所羅列的思想,雖然作者於原序中自認為少數意見,然而本著「唯有少數,常在少數中,才能維持同心同德」的理念,願學佛門高僧有所謂遺訓留給後代之訓誨,苦口婆心,出版本書,內容深刻,充滿哲理,引人深思。
   


  ♠  原書名:泥中の蓮
♠  譯 名:泥中之蓮
♠  著 者:佐藤千壽
♠  譯 者:劉世雄(台中社PP. Stone)
♠  出版日期:2003年6月
  日本扶輪前輩佐藤千壽先生自1982年起兼作RI社長日文年度主題翻譯的重要工作。他除了詳細研讀RI社長文告外,又收集RI社長的生平學識及宗教思想等背景資料,經過分析研究獲得RI社長的心意後,選擇最適當的字句作為RI社長當年度的日文年度主題。2002-03年度RI社長陳裕財先生的日文年度主題即是他所翻譯。
  「泥中之蓮」一書係他於2002年代表RI.社長陳裕財出席RI. 2790地區年會時的稿文成書,記述他對於陳裕財社長的扶輪思想,所作深入研究分析與詮釋其心意而譯出日文年度扶輪主題的心路歷程。
  他認為陳裕財社長的思想就類似蓮花的慈愛心,主張播灑愛心的種子應從近處著手,並引用花中君子「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期許所有扶輪人應像蓮之根深埋於淤泥之中,經過滋養與茁壯之後就會開出清香高潔美麗的花,加強職業服務以達成扶輪之使命,是一本充滿哲理之作。
   
  ♠  原書名:知行合一
♠  譯 名:知行合一
♠  著 者:佐藤千壽
♠  譯 者:劉世雄(台中社PP. Stone)
♠  出版日期:2004年3月初版(2004年4月再版)

  本書作者,日本第2580地區前總監:佐藤千壽先生,是一位廣受日本扶輪社友所推崇的歷史哲學家、思想家、評論家和企業家。
他深受老莊孔孟哲學和唐宋詩文的薰陶,是一位儒家思想信奉者,他重視倫理道德教育,重視扶輪道場的成人教育,認為任何事物都是由教育開始,由教育終結。他對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為國育才、宏揚扶輪的奉獻精神至為感佩,因此將多年來的著作等數十部扶輪論述,捐贈台灣扶輪圖書資料館,設置「佐藤千壽先生著作專櫃」,供台灣扶輪社友分享。
  本書引用陽明學派的「知行合一」來闡釋扶輪服務活動之理念,非常值得扶輪社員研讀、分享及應用。
   


  ♠  原書名:Paul Harris and His Successors: Profiles in Leadership
♠  譯 名:領導者群像:保羅、哈理斯和他的繼承者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集成
♠  出版日期:2005年7月

  保羅在扶輪創始五年後的1910年成立「全美扶輪社協會」,並在芝加哥舉行的第一屆年會中當選為第一任社長,翌年再度當選為第二任社長。
八十五位人士繼任他的社長職位,繼任者涵蓋廣泛而不同的職業、國籍、種族、教育、宗教、政治以及年齡層,雖然如此,他們都能反映出保羅最卓越的性格:他與生俱來的公正、寬容、誠實、真誠,他的活力與好奇心,以及他的求知、信仰,及為社友們服務的慾望。同時分享保羅所遺贈的禮物:愛好交友、聯誼與娛樂。
  本書係為追思保羅哈理斯逝世50週年而作。謹此紀念這一位年輕的芝加哥律師,感謝他以單純的友誼之構思來敲響地球各角落人士的胸襟,並獻給八十六位服務於92年歷史的扶輪這個組織的國際扶輪社長們。其主要內容為國際扶輪歷任社長,包括個人生平,經歷、箴言及各社長在其任內的相關資料。
   
  ♠  書 名:扶輪社友的國際扶輪禮儀手冊
♠  著 者:鍾鶴松(台北大安社PP. Harrison)
♠  出版日期:2007年1月

  國際人士交往間共同認定應該遵守的既成禮俗、習慣以及行為準則,是一種文明的表徵。
禮儀是誠於內而形於外之行為,從自身週遭做起,修身養性進而變化氣質,舉手投足、待人接物合乎社會倫理、長幼有序的規範。注重禮儀的人,必可落落大方,予人良好印象。包括食、衣、住、行、育樂以及待人接物方面。
  本書乃以「扶輪社友應知的的國際禮儀」為重點,摘其可能面對之各種場合及情況加以彙編,冀能對社友在參與各社例會、地區年會或國際年會等方面有所參考與助益。
   
  ♠  原書名:Service is My Business
♠  譯 名:服務是我的職責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張運權(新竹社)
♠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

  職業服務不能由他人,不論領導人、講述者或小組,代你而行。載於扶輪宗旨之中,職業服務可以說是一個社的重要功能。「鼓勵並培養以服務精神為可貴事業之基礎」---特別地就你的事業而言你的日常工作;你在扶輪社內所代表的職業分類,即反映你的業務或職業的重要性。保留職業分類的優先權即包含應盡的義務──「在你的工作場所推行扶輪運動」,使服務變為你工作的每一原則上、政策上、行政上的基礎。──這是一個偉大的號召,有很多人覺得難於實踐,有些人以空泛的口惠代替親自實踐,有些人則不知從何著手。
  服務是我的職責一書試圖消除這些障礙,特將職業服務的意義用許多實際經驗加以說明。研讀這些實例,你即了然於服務機會,俯仰在望。
   



  ♠  原書名:Adventure in Service
♠  譯 名:服務探奇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張運權(新竹社)
♠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一位扶輪社友說:「當我正式被邀請入社時,社長告訴我兩點,使我永誌不忘:
  1. 扶輪社友選擇我並非我具有獨佔性,不過是因我在社內代表一項職業;
  2. 我開始一種新的服務探奇,——探奇,名符其實,一個大膽的進取,充滿意外與不可知的發展。……」
  這是一項探奇嗎?是,成千的扶輪社友的經驗與印證都承認如是或可能如是。假如一位新扶輪社友接受適宜指導,假如他的本社善盡職責,啟示機宜,這位新人入社探奇,他掘發的豐富,將一如旅行到新大陸一樣。
  Adventure in Service:「服務探奇」一書是扶輪服務的第三大途徑,與「扶輪通解」、「服務是我的職責」和「通往和平七條道路」四書並列為扶輪通達社務、職業、社會與國際服務四條大道的指南。四書合起來是國際扶輪出版分享每位扶輪社員必備的案頭書。很多國外的扶輪社都在當地的公共圖書館內將這幾本書列為「扶輪論壇」。
   


  ♠  原書名:The Seven Paths to Peace
♠  譯 名:通向和平七條道路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張運權(新竹社)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扶輪創始人保羅‧哈里斯說:「在人類之間或國家之間並無太大的基本差異。沒有全好的,也沒有全不好的,其最主要的禍害來源是缺乏瞭解與誤解」。
  促進國際友誼及瞭解,扶輪宗旨揭示我們:「透過結合具有服務理想之各種事業及專業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是國際服務之道。
  The Seven Paths to Peace:「通向和平七條道路」是國際扶輪出版,引導扶輪社員更進一步國際服務的方針。書中敘述扶輪社員們經由:「愛國之道」、「融洽之道」、「自由之道」、「進步之道」、「正義之道」、「犧牲之道」及「忠誠之道」等七條道路,為和平所作的努力與貢獻,極具啟發性。
   
  ♠  原書名:Rotary Code of Policies
♠  譯 名:扶輪的行事規範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鍾鶴松(台北大安社Harrison)
♠  出版日期:2010年4月

  一百多年來,國際扶輪的運作,所依據的是一套十分嚴謹的典章與制度。這一套典章有從1910年起,年會中所通過的提案,有立法會議通過的立法案,也有國際扶輪理事會的決議案,以及理事會決議之事項等。
  經百年來的累積,所形成的這一部Rotary Code of Policies:「扶輪行事規範」總共8章500餘頁,內容涵蓋了扶輪人所有運作的方針,並不斷推陳出新,以因應不同的時代背景與環境之變遷,而加以增補,廢除或修改,誠可謂鉅細靡遺,集百年精華於一身,是扶輪行事準則最完整的一部重要文獻。
   
  ♠  原書名:Rotary Mosaic
♠  譯 名:扶輪面面觀(扶輪前70年的故事)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鍾鶴松(台北大安社Harrison)
♠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Rotary Mosaic」:「扶輪面面觀」,國際扶輪1959-60年度社長哈羅德社長所著,內容共分8大章,從1905年第一個扶輪社戲劇性的發展,在工商企業與社會賢達間,建構友誼的橋樑開始,經過1910-1920年,最先的十六個扶輪社組成「全國扶輪社協會」,扶輪的理念風起雲湧。1920-1930年,扶輪成為國際扶輪,成為一個更友善的世界建造友誼的橋樑。
  1930-1940年,在逆境的嚴酷考驗中,扶輪到達成熟的階段。1940-195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帶來建立有關國際事務的行事準則問題的急迫性,以及1950-1960年,儘管由於思想的尖銳差異團體所引起的困難與緊張,扶輪主流仍然繼續川流不息,不受阻擾,至1960-1970年國際扶輪組織暨程序委員會之報告,及完成之一些主要的改變,誠可謂一本巨細靡遺的扶輪資料寶藏。
   


  ♠  原書名:決議23—24はロータリーのキイ・ポイントである
♠  譯 名:23-34 號決議是扶輪的關鍵點
♠  著 者:末積正(日本神戶扶輪社員)
♠  譯 者:林靜雄/何銘樞劉世雄(台中社Green/Bio/Stone)
♠  出版日期:2011年6月

  今日扶輪是國際上一個優良的義工典範,它以智慧及親善克服了官僚組織,及互不包容的障礙。奠定今日扶輪普受全世界之肯定,於1923年美國聖路易國際年會中通過的「RI.第23-34號決議」,是日後扶輪所遵守之決議。
  其內容包括: (1)何謂扶輪? (2)扶輪社之角色為何? (3)國際扶輪之目的為何? (4)服務必須行動 (5)扶輪社對社區服務有選擇的絕對權 (6)扶輪社的團體活動等六個重點。它是扶輪歷史上著名的宣言,也是扶輪自1905年創立18年後,終於完成並確立扶輪定位的重要文件。
  深深影響到日後扶輪在國際地位的「RI第23-34號決議文」,內容中包含兩個很重要的原則。第一是:「扶輪的目的在於造就扶輪社員的人格」。扶輪社所舉辦的各種服務是為訓練、培養及鼓勵扶輪社員的服務精神,亦即培養及造就扶輪社員的人格。第二是:各種服務應由每一扶輪社員親自参與(眾人服務)。扶輪社員直接參與活動,才能達到培養扶輪社員服務精神的效果。
   
  ♠  原書名:This Rotarian Age
♠  譯 名:扶輪的年代
♠  著 者:國際扶輪(保羅‧哈理斯)
♠  譯 者:鍾鶴松(台北大安社Harrison)
♠  出版日期:2012年6月

  本書是由一位主導扶輪思想與理念的先驅者所陳述之往日扶輪的故事。「This Rotarian Age」:「扶輪的年代」是扶輪創始人Paul Harris保羅‧哈里斯的主要著作,出版於1935年。其內容不僅回顧1905年及其後數十年間之扶輪年代所發生的故事,也述說當時與未來扶輪發展有趣之事跡與展望的願景。
  全書共分十六章,從扶輪的年代開始,歷經扶輪運動風起雲湧,向過渡時期告別,想瞭解扶輪如何成長及歷經挑戰,直至眾志成城,確定服務理想的意義,「為一個友善和睦的世界設想」,「致力一個和平理想的世界」是扶輪的概念為止,這本「扶輪的年代」無疑是一本最實用的地圖與導覽。
   
  ♠  原書名:扶輪知識集錦
♠  著 者:林靜雄(台中社Green)
♠  出版日期:2012年8月

  扶輪知識不是說教的,是分享一百年來扶輪前輩所留下來的智慧及經驗,使每一位社員變為快樂的扶輪人,更使你變為真正的扶輪人。扶輪有不變的本質及原理,不會隨時代而變。扶輪雖然隨時代的變遷而會有變化,但僅為適應時代的變化,只是方法改變而已,其本質不變。扶輪的原點(扶輪的本質及原理)是永遠不會變的。
扶輪的典範者,曾擔任國際扶輪秘書長32年之久,卸任後自認與大家同樣為一普通扶輪社員,毫無階級觀念的Ches Perry曾說:「與扶輪社相比、扶輪社員個人更為重要。改造世界最好的方法,必須先改造人。正因為人類個人的進步是最重要的事情。增大個人的能力,讓才能提高,就能提升對世界上服務的精神,這樣就是扶輪永續發展的基礎」。
   
  ♠  原書名:My Rood to Rotary
♠  譯 名:扶輪之路
♠  著 者:國際扶輪創始人(保羅‧哈理斯)
♠  譯 者:張吉雄(3520地區PDG. Joe)
♠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My Rood to Rotary:「扶輪之路」是扶輪創始人Paul Harris保羅‧哈里斯的自傳。內容豐富,紀錄保羅的成長過程,以及從早年生活,到創立第一個扶輪社、扶輪開始擴展、及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的扶輪服務、終於成就「這是個扶輪年代」等共42章,是記載扶輪早期歷史最生動的一本書。
  透過保羅生動有趣及優美的文筆,我們看到保羅從三歲開始在佛蒙特州‧瓦林福特的農莊上,由他慈愛、勤奮的祖父母照顧成長過程中,所獲得的教導以及人生智慧,及後在新英格蘭小鎮上之學習,如何孕育出這位年青人觀看這世界的眼光,深深影響日後扶輪運動的發展。
   
  ♠  原書名:The ABCs of Rotary
♠  譯 名:扶輪ABC
♠  著 者:國際扶輪1992-93社長(克利夫‧陶德曼)
♠  譯 者:李建榮(南投社CY)
♠  出版日期:2013年8月

  扶輪ABC係1992-93年度國際扶輪社長:克利夫陶德曼所著。內容豐富,可謂一本巨細靡遺的扶輪知識小冊子,為扶輪社友推廣扶輪知識的有效工具。內容包羅扶輪定義、扶輪的齒輪徽章、扶輪多種的第一等國際扶輪歷史資料,及促進扶輪的公眾形象、全球網絡團體、與扶輪社關聯的婦女團體、扶輪未來願景計劃等全球扶輪活動計劃最新現況。
  本書英文版由國際扶輪發行於1994年,深獲各地區扶輪社友之喜愛與運用。
  爾後續經原著者隨著扶輪運動之變遷定期更新再版。本書即國際扶輪2012年出版,最新版本之中譯本的第五版,相較於初版,內容更新很多。例如2013年七月開始運作的未來願景計劃,扶輪的焦點領域,網路扶輪社—等都是較新的扶輪資訊。
   
  ♠  原書名:Honoring Our Past :The Words And Wisdom of Paul Harris
♠  譯 名:尊重我們的過去:保羅哈理斯語錄
♠  譯 者:張吉雄(3520地區PDG. Joe)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Honoring Our Past : The Words and Wisdom of Paul Harris」:「尊重我們的過去:保羅‧哈理斯語錄」,是1996-97年國際扶輪為紀念保羅‧哈理斯(1868-1947)逝世50週年而出版。
  全書彙集扶輪創始人Paul Harris保羅‧哈里斯啟迪人心,關於人生,關於扶輪的智慧話語共30篇。
  正如同1996-97年度RI社長路易士‧維生‧季愛雅在本書序中所言,出版本書的用意是:「為表達尊重我們這個組織的過去,與尊重它的創始人」。同時冀望我們這些有幸成為他的繼承者,能夠透過這些智慧的話語瞭解扶輪的初衷,並展望它未來的道路。
   
  ♠  原書名:The Founder of Rotary
♠  譯 名:扶輪的創始人(保羅‧哈理斯)
♠  著 者:國際扶輪(保羅‧哈理斯)
♠  譯 者:鍾鶴松(台北大安社Harrison)
♠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

  這本小冊子是一個有豐富人生閱歷的人,筆下點點滴滴溫馨細膩的故事。本書作者經常被稱為「扶輪的創始人」。扶輪社員總是一直想知道他更多的事跡,這種需求成為他自我闡述而準備作為他自己的傳記。
  「The Founder Of Rotary」中譯為「扶輪的創始人」是保羅‧哈理斯本人所著。扶輪創始人保羅‧哈理斯,他不只是一位傑出優秀的律師,同時也是一位文學家、哲學家和生活家。在本書中他讓我們再一次看到這一位心存寬容,享受友誼,熱愛大自然,樂山樂水的智者與仁者。他以遵守「身心潔靜」」的法則,努力維繫道德常態「優雅美好」」的精神,是多麼令人省思、欽佩、與學習。
   
  ♠  原書名:The Rotary Book of Reading
♠  譯 名:扶輪讀本(扶輪箴言錄)
♠  著 者:國際扶輪(美國HobertRC)
♠  譯 者:陳仁德(3470地區PDG. Ortho)
♠  出版日期:2016年6月出版

  扶輪的核心價值是與亙古不變的人類價值一致的;而它目前所推動的六大焦點領域也正是目前全球所最關注的議題。那就是,扶輪是一個堅持人類基本價值並且瞭解人類需求,與時俱進的社團。
  本書為澳州Hobart扶輪社收集古今名人,包括扶輪人與非扶輪人,在各種核心價值的論述以及對人類關心議題的看法。我們可以藉由這些箴言佳句重新省思扶輪對我們的意義以及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否滿足需求。
   
  ♠  書 名:扶輪之光(歷年國際扶輪社長文告)
♠  著 者:國際扶輪
♠  譯 者:扶輪出版委員會
♠  出版日期:2016年6月出版

  歷年國際扶輪社長文告是回顧扶輪這個組織的軌跡,提供扶輪社員日新又新的同時,能夠溫故知新,回歸扶輪核心價值,成為更優秀的扶輪社員之寶貴資料。
  本書將國際扶輪1997-98至2015-16年度,近20年間,持續引領社員的國際扶輪社長文告等相關資料,集結成冊,內含2014-15年度,台灣扶輪發展史上最閃耀的詩篇,扶輪110年以來第一位華人國際扶輪社長黃其光RIP. GARY引領台灣全體扶輪社友緊緊跟隨,奉為圭臬的年度主題文告:「光耀扶輪」,及他在澳洲雪梨國際年會上發表的社長當選人演說,讓本書顯得更意義非凡。
   

 

繼續閱讀
3214次點擊
宏揚扶輪 為國育才
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
403台中市大隆路20號5樓之1
MAIL: cref@ms29.hinet.net
TEL: 04-23282971
FAX: 04-23282972